茶叶常识 分类
KB体育茶叶吃法

  KB体育茶叶源于中国,茶叶最早是被作为祭品使用的。但从春秋后期就被人们作为菜食,在西汉中期发展为药用,西汉后期才发展为宫廷高级饮料,普及民间作为普通饮料那是西晋以后的事。发现最早人工种植茶叶的遗迹在浙江余姚的田螺山遗址,已有6000多年的历史。那么茶叶吃法,下面大家来了解一下。

  目录茶叶的吃法茶叶的功效与作用茶叶的存储方法喝茶叶的好处茶叶过期了能喝吗

  用茶水煮米饭,可以使原来很普通的米变得清香扑鼻。茶水煮米饭所使用的茶汤浓度比较低,但量比较大,这样既保留喝茶的好处,也无喝浓茶的危害,还有去腻、洁口、化食和防治疾病的好处。其方法很简单:先将茶叶1~3克,用500~1000克的水烧开后浸泡5分钟,取一小块洁净的纱布,将茶水过滤去渣后待用。再将米放入锅中,洗净,把茶水倒入饭锅中,使之高出米面3厘米左右,煮熟即可食用。

  聚祥春茗茶贴心提示:茶叶选绿茶或红茶均可,但是绿茶水煮米饭相对味道更好一些。很多人都说隔夜茶不能喝,其实茶水煮米饭是可以用隔夜茶。隔夜茶本身并没有坏处,但因茶叶易氧化,隔夜茶的茶杯上往往会留有茶斑。如果是夏季,夜间的温度也很高,茶叶容易被细菌污染,发霉、发馊,食用后易导致腹泻。所以,夏季不能用隔夜茶煮米饭。

  像龙井虾仁,就是用龙井新茶烧的一道苏帮经典菜,用料精细,色香味俱全,是典型的茶文化与食文化相结合的时令菜。其做法很简单:采用手拆新鲜虾仁,四成热的色拉油,清熘虾仁,用龙井新茶第二次冲泡的茶水烹饪。装盘时,在虾仁上点缀几片茶叶,其余的龙井茶叶围边,既美观又美味。除此之外,还有龙井蛤蜊汤、龙井鲍鱼、龙井扇贝片、龙井汆鸡丝、茶香鲫鱼、樟茶鸭子、绿茶番茄汤、茶香熏河鳗、毛峰熏鲥鱼、碧螺炒银鱼、铁观音炖鸡,茶香牛肉、红茶牛肉片、银针蒸肉丝、乌龙熏鸡、冻顶焖豆腐、芽茶土豆丝、茶叶炖猪心、红茶鳝筒煲、水煮茶香鱼片等茶叶菜。

  聚祥春茗茶贴心提示:用茶叶烧菜,一般是用茶末、茶水来烹饪的。茶水不能太浓,既不能掩盖菜的本味,又要使菜含有茶的清香。

  据厦门聚祥春茗茶专业人士介绍,茶叶的另类吃法还有很多。比如:用上好的红茶煮东坡肉,最后浇上用红茶调出的芡汁;用茉莉花茶与排骨炖汤;用绿茶和啤酒浸泡肉;用花茶和黄酒腌炝虾;用苦丁茶泡制苦瓜;用乌龙茶熏猪耳朵等。不仅仅是茶菜,现在还有了香茶饼、茶饼干等茶糕点,用茶末做茶泡饭和茶粥,用茶粉、面粉等混和着擀出来的茶叶面、茶叶馄饨,自制的茶饮料等。总之,全系列的茶肴、茶宴已经形成。

  味微苦、甘,性凉。能清头目,醒精神,解烦渴,利小便,消食积,解毒。用于风热上犯,头晕目昏;暑热烦渴,或饮酒过度;多睡好眠,神疲体倦;小便短赤不利,或水肿尿少;油腻食积,消化不良;湿热腹泻、痢疾。

  儿茶素类,俗称茶单宁,是茶叶特有成份,具有苦、涩味及收敛性。在茶汤中可与结合而缓和对人体的生理作用。具抗氧化、抗突然异变、抗肿瘤、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及低低密度酯蛋白含量、抑制血压上升、抑制血小板凝集、抗菌、抗产物过敏等功效。

  ,带有苦味,是构成茶汤滋味的重要成份。红茶茶汤中KB体育,与多无酚类结合成为复合物;茶汤冷后形成乳化现象。茶中特有的儿茶素类及其氧化缩和物可使除中的兴奋作用减缓而持续,故喝茶可使长途开车的人保持头脑清醒及较有耐力。

  茶中含有丰富的钾、钙、镁、锰等11种矿物质。茶汤中阳离子含量较多而阴离子较少,属于碱性食品。可帮助体液维持碱性,保持健康。

  ①钾:促进血钠排除。血钠含量高,是引起高血压的原因之一,多饮茶可防止高血压。

  ③锰:具有抗氧化及防止老化之功效,增强免疫功能,并有助于钙的利用。因不溶于热水,可磨成茶粉食用。

  另外,中国古人曾认为茶有十德:以茶散郁气,以茶驱睡气,以茶养生气,以茶除病气,以茶利礼仁,以茶表敬意,以茶尝滋味,以茶养身体,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唐朝卢仝的《七碗茶歌》也对茶做了非常形象的描述:“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

  茶叶是有保质期的,但与茶的品种有关,不同的茶保质期也不一样。只要存放得当,不仅不会变质,甚至能提高茶叶品质。

  1、有条件的可将装入铁罐内的茶叶用抽气机抽去罐内空气,再焊好封口,如此可贮藏茶叶二三年,如条件不够,可用热水瓶胆贮藏,因为水瓶胆与外界空气隔绝,茶叶装入胆内,加塞盖严后,以白蜡封口,外包胶布,简单易行,易于家庭保管。

  2、普通的瓶、罐等保管茶叶,用设有内外双层盖或以口小腹大的陶罐为好,可以减少容器内的空气接触,容器盖要与容器身结合严密,以防止湿气进入。

  3、茶叶的包装材料要求无异味,盛茶容器和使用方法上要尽可能密闭,有良好的防潮性能,减少与空气接触,要求存放在干燥、清洁、无异味的地方。

  6、利用罐内空气稀薄及密封后罐内茶叶与外界隔绝原理,将茶叶烘干到含水量在2%左右趁热立即装入罐内,然后再密封,在常温下也可贮藏一二年。

  在零售现场,应把小包装的茶叶放在干燥、清洁和具有一定封闭性条件的容器内,将容器堆放在干燥、无异味的场所,并防止日晒。高档茶叶应放在密闭的铁皮罐中存放,抽氧充氮KB体育,避光冷藏保管。即预先将茶叶水分干燥至4%~5%,装入不透气、不透光的容器中,进行抽氧充氮的密封,并存放在专用点的茶叶冷库中。用此法保管茶叶3~5年仍可保持茶叶的色、香、味、而不会发生茶叶陈化。

  由于茶具有防止人体内固醇升高,有防治心肌梗塞的作用,茶多酚还能清除机体过量的自由基,抑制和杀来病原菌。此外,茶还有提神、消除疲劳、抗菌等作用。这对中年人来说是需要的。欧共体还可以净化水质,减少放射性物质对人体的伤害。因此,在当前自然环境污染严重的情况下,特别是在城市居住的人们,更应经常喝点茶。饮茶的好处很多,概括起来有14条:

  2、茶能消除疲劳,促进新陈代谢,并有维持心脏、血管、胃肠等正常机能的作用。

  3、饮茶对预防龋齿有很大好处。据英国的一次调查表明,儿童经常饮茶龋齿可减少60%。

  6、饮茶能抑制细胞衰老,使人延年益寿。茶叶的抗老化作用是维生素E的18倍以上。

  7、饮茶有延缓和防止血管内膜脂质斑块形成,防止动脉硬化、高血压和脑血栓。

  11、茶叶所含鞣酸能杀灭多种细菌,故能防治口腔炎、咽喉炎,以及夏季易发生的肠炎、痢疾等。

  12、饮茶能保护人的造血机能。茶叶中含有防辐射物质,边看电视边喝茶,能减少电视辐射的危害,并能保护视力。

  13、饮茶能维持血液的正常酸碱平衡。茶叶含咖啡碱、茶碱、可可碱、黄嘌呤等生物碱物质,是一种优良的碱性饮料。茶水能在提内迅速被吸收和氧化,产生浓度较高的碱性代谢产物,从而能及时中和血液中的酸性代谢产物。

  14、防暑降温。饮热茶9分钟后,皮肤温度下降1-2摄氏度,使人感到凉爽和干燥,而饮冷饮后皮肤温度下降不明显。

  判断茶叶是否过期,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看它是不是发霉KB体育,或出现陈味;绿茶是不是变红,汤色变褐、暗;滋味的浓度、收敛性和鲜度下降,此外看它包装上的保质期,另外如果是散装茶叶,最好不要超过18个月再冲饮。

  妙用一:除湿除臭剂。如果用过的茶叶罐没有盖好,一段时间后原来缩成一团的茶叶会膨胀成一片,这就是干燥后的茶叶具有很强吸水性的证明。你可以将过期的茶叶倒一点在容器里,放在冰箱内或是抽屉等怕受潮的地方,一段时间后会因为吸收湿气慢慢开始膨胀,等到膨胀到一定程度,再换一些新的即可,效果很好,而且还能散发淡淡的茶香,还能兼具除臭的效果。

  妙用二:肥料。泡过的茶叶可以促进植物生长,让叶子更绿更有光泽。可以先把过期茶叶用水泡开,再倒至花盆中,就是简单又省钱的肥料。

  妙用三:烟灰缸。在烟灰缸里面铺满一层过期的茶叶,加一点点水,把烟灰弹在里面,或在里面把烟熄灭,比较不会让烟及臭味满天飞散。

  妙用妙用四:做枕头或香包。如果过期的茶叶较多,那可以考虑用茶叶来当枕头的填充物。如果茶叶不够多的话,也可以做成小的香包,随处挂随处香,不过不管是枕头还是小香包,可千万不要泡到水。